81歲的彭新華與70歲的妻子胡叔連拿著獎牌開心地照起了相。康子弘 攝
  紅網長沙縣站10月8日訊(星沙時報記者 陳登輝) 夫妻二人愛情歷久彌新,結婚風風雨雨共度五十周年,俗稱“金婚”,寓意為情如金堅。近日,在長沙縣金井鎮金井社區,28對金婚老人齊聚一堂,在祖國迎來65周年國慶的日子里,他們也共同紀念了自己歷經半個世紀的愛情果實。金井社區居委會還給每對老人送上一面金婚紀念獎牌。
  “拿好獎牌,我們一起拍張照。”81歲的彭新華給70歲的妻子胡叔連認真地整理好衣物,然後撤掉一張椅子,把愛人的輪椅推到自己身邊,對著相機鏡頭露出微笑。這一笑,讓在場的觀眾無不動容。照顧患病妻子二十餘年,相敬如賓,白首不相離。
  “柴米油鹽半輩子,轉眼就只剩下滿臉的皺紋了……”活動現場播放著歌曲《時間都去哪了》,彭老守著妻子,跟記者回憶起了他們的愛情故事。
  彩禮就是一雙皮鞋
  1961年,彭新華認識了在供銷社裡上班的胡叔連。說起第一眼印象,雖時隔53年,但彭老還是記憶猶新:“美得很!”
  正月里,兩人正式把關係從戀人變成夫妻。“當時家裡條件差,根本送不起像樣的彩禮。”彭老說,按照當時的風俗,雙方至少要互贈一雙皮鞋,他東拼西湊,費好大勁才搞到一雙。“只擺了四桌酒,因為沒有新衣服換,我們混在人群里別人都認不出來,好多人吃完了還不知道到底是誰結婚。”
  婚後的日子,兩人一直感情很好,“堂客主內我主外,男女搭配幹活不累。”彭老說,雖然沒有大吵過,但小摩擦還是有,主要是因為當時生養的子女多,經濟壓力大。隨著改革開放,經濟發展加快,女兒們也長大了,可家庭負擔的減輕卻並沒有讓夫妻二人喘口氣。
  好吃的都會留給她
  由於年輕時雙方父母有的過世,有的距離太遠,胡叔連生的四個女兒基本靠她自己拉扯大。
  “我媽那時候還在坐月子,就得洗衣做飯忙裡忙外,結果身體搞垮了,得了風濕。”彭新華的女兒告訴記者,從九十年代起,她母親的風濕病就越來越嚴重,以至於後來生活都無法自理。“20多年,一直不離不棄,照顧得十分周到。”說起父母的這段愛情,女兒也很感慨,“沒事的時候,我爸就陪我媽看電視,兩個人聽力都不好,但我爸還是會跟我媽做講解,也不管我媽聽不聽得到,他就一遍一遍地講。”
  因為需要坐輪椅,胡叔連多年來很難出遠門,平日里走親訪友,或者紅白喜事吃酒,有什麼水果佳餚,彭老都會惦記著家中的老伴,不辭辛苦地打包帶好,趕著回來與妻子分享。
  儘管已入秋,但日頭仍不小,坐在院里,彭老細心地給妻子輓起袖子,拿著扇子坐在旁邊緩緩扇風,“今天得獎咯,好多人給你鼓掌,開不開心?”彭老問到,胡叔連默默抬起頭,看著老伴,笑著點了點頭。  (原標題:長沙縣金井鎮28對老人齊聚一堂紀念金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g92zgls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